Dance with me in cyberworld

2007年5月26日

极致的浪漫

  那天佛诞,一日的假期,正好有《加勒比海盗3》在香港的首映。早早的就定好了票。今天的赶场也是颇多艰难险阻。一大早起来,但是却看错了小巴时刻表,8点20要开始的电影,我7点45还在小巴站看sg。等明白过来的时候,才开始疯狂的往山下狂奔。无奈今天的凉拖,整个的跟不上趟,后山那段路,我完全是打着赤脚走的。除了一点点小碎石,现在看看脚底板,竟然不是很脏,佩服中大的马路之洁净。不过比起路上看到一对跑山的人,我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。幸好以我这种龟速,竟然最后能够及时赶到。功夫不负苦心人,电影没有让我失望,早上再痛苦也值得了。

  
  很长时间以来,没有看过这样让人激动的影片了。其实说起来这是一部老少咸宜,男女皆爱的大片。魔幻色彩的故事、刺激的打斗场面、帅哥美女的组合、老而弥香的大牌明星、搞笑的桥段、超强的视觉效果和化妆效果,让大家都能得尝所愿。但是这里面最让我激动的,还是伊莉萨白和特纳在生死之交求婚结婚的那一幕。两个人知道已经面临着生死决斗,当伊丽莎白好似《勇敢的心》里面华莱士那样作战前动员的时候,特纳的眼神里已经充满了崇敬、爱慕和骄傲的神色——这就是我爱的女人,我的女人。当决战之际,他终于开口求婚了。要是按照咱们中国人的脾气,这节骨眼上,大难临头的,你小子还有心思动着花花肠子,活腻了么。但是人家编剧是给迪斯尼,给梦工厂打工的,当然能玩得起这个浪漫了。      
  
  真的是极致的浪漫。两个人左右穿梭的和进攻的敌人搏斗着,在求婚和承诺的一来一往中,还不忘记替对方击杀敌人,整个的一加勒比版的 东成西就式郎情妾意剑,情意绵绵刀。但是人家还特有拼死搏杀的感觉,这种浪漫是不仅仅革命同志的情怀,是真正的 执子之手、生死与共。环境如此艰难险恶,人家还不忘记整个完整的形式,忽悠另一厢自身难保的白沙,给他们征婚。征婚只是一个形式,没有太长的誓词,只是just kiss。也许kiss之后,甚至when kissing,他们之中的一个就会被敌人刺死,即便如此,依然风雨同路,视死如归。以一种赴死的志同道合来承诺婚姻,怎不惊天地、泣鬼神,怎不浪漫到极致,梦幻到极致?!
  
  梦幻的真谛是发现不可能变成了可能,而浪漫的本性就是将让你实现所有的最最梦幻的愿望,并相信自己值得拥有。   
而这一切在这个时刻,海盗3都做到了。   
 
  还不仅仅如此,这种尽善尽美的浪漫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,只有当这瞬间转眼即逝,才会让人极力想挽留而不愿忘记。于是,特纳不得不受到魔法的诅咒,成为了新的魔道船的船长。前一秒大家还为终于体验到这种极致的浪漫而激动得热泪盈眶,下一秒就眼睁睁的看着一对璧人阴阳相隔,而不禁潸然泪下。赚足了男女观众的泪花之后,梦工厂又抛出了中国式的牛郎织女套路,不过比他们更惨,别人起码1年可以聚会一次,而海上的这对苦主要10年才有一次的机会。唉。这回没得梦幻了,因为起码还得梦上个10年。但是浪漫依旧。因为至少还有一个期限,不是一万年哦,是10年。梦想10年,绝对的可以成真的愿望,并绝对的值得等待。  
   
  哦,我明白了,这就是极致的浪漫的精髓:不在于一直拥有,却在于曾经沧海,而现在又上穷碧落下黄泉。不过却可以等待,值得等待,也必须等待。指向将来的梦幻,才是浪漫的浪漫。
迪斯尼的桥段高手,就是这样让我们体验过浪漫的极致,又带我们经历生死相隔的至痛,然后再给我们少许肉体的安慰,最后再棒打鸳鸯,并告诉我们,鸳鸯终将团聚,欲知后事,请看海盗4。  
    
  我这里并不是要拆迪斯尼的台,明明知道不过是场梦幻,明明知道是场骗局,但是观者却心甘情愿入局,并还四处免费宣传。我不可否认,迪斯尼是真正的赢家。因为编剧的的在在的抓住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心窝,在似有非有,若即若离之间的飘逸,让我们在不断的期待、焦虑、欢愉、失落,再期待、再焦虑、再欢愉、再失落的反复循环中,去寻找和等待属于自己的浪漫(亦说为幸福)。
  
  但是幸福总在别处,而我们总是走在通往幸福的路上,这就是极致的浪漫。   
  
  也许只有这样想,我们才能永远有力量去寻找这种极致的浪漫,就好像杰克在失去黑珍珠之后,还能絮絮念着,我的海盗生涯就是这样开始的,然后独自架一只小舢舨去寻找另一处宝藏。      
  
  但是,这汪洋中的孤舟,难免寂寞,在他那通往浪漫的航程。

沒有留言: